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400-811-9990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上海
  • 北京
  • 郑州
  • 武汉
  • 成都
  • 西安
  • 沈阳
  • 广州
  • 南京
  • 深圳
  • 大连
  • 青岛
  • 杭州
  • 重庆
当前位置:广州千锋IT培训  >  技术干货  >  单选和多选

单选和多选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qyf
时间: 2022-12-22 18:16:39

  所有人而言,每天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例如:1000W和北大录取通知书我该选哪一个?我是去考研还是去工作?地上有一张50元和一张100元,我要捡哪一张?

  在HTML中如何实现单选和多选呢?

  我们可以通过在 form 标签里,嵌入 input 标签,通过设置 input 标签的 type 属性值来实现单选和多选。

  单选,type 的取值为 radio,radio 是收机的意思,因为我们收听节目只能调到一个波段,因此用它来表示单选按钮,就是让用户在有限的选择中只选择一个。

  多选,type 取值为 checkbox,译为复选框,也叫多选框,让用户在有限的选择中选择更多的选项。

图片64

  我们来实现一个单选和多选的功能。

  打开编辑器,新建一个 radio_checkbox.html 文件,自动补全基础代码,在body标签内部编写一个 form 表单标签,在 form 标签里面添加文本  选择性别:  (冒号读出来) ,紧接着添加一个 input 标签,设置标签的 type 属性值为 radio,后面添加文本 "男",回车换行。

  使用同样的方法,再添加一个 input 标签,设置标签的 type 属性值为 radio,后面添加文本 "女"。保存。

图片65

图片66

  用浏览器打开页面,一组性别选择的单选框显示在页面中。使用鼠标点击单选控件,这时你会发现单选框出现了问题,性别居然能选择多个?

  在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

  单选框控件必须成组使用才有意义,并且每组至少需要两个单选框。

  而“组”是通过 name 属性来建立的,凡是 name 值相同的就是一组。

  同组的单选框,只有一个会处在选中状态,其他的会自动呈现为未选中状态。

  因此,如果没有给单选框设置 name 属性,默认每个单选框自成一组,一旦选中这个单选框,要想通过点击来解除选中状态就做不到了。

  回到编辑器,为两个 input 单选框定义 name 属性,值设置为 gender。保存。

图片68

  回到浏览器, 刷新。当我们再次点击性别选框的时候,单选的效果实现了。

  返回编辑器,在单选框结尾处添加一个 br 标签。回车换行。

  输入文本:前端基础包括:在文本后输入 input 中括号 type 等于 checkbox,input[type=checkbox]   按下 tab 键,创建三个多选框控件。

  分别在每一个 input 复选框后面添加文本 HTML、CSS、JavaScript。保存。

图片69

  回到浏览器,刷新,包含三个选项的复选框做好了。鼠标点击复选框,出现了对钩,表示已经选中,再次点击选中的复选框,取消选择。

  我们再刷新一下页面,发现单选框和多选框在默认情况下,都没有选中。能不能在打开页面的时候,性别的男和前端基础的HTML,默认选中呢?

  单选框和多选框默认选中效果,都可以通过定义 checked 属性来实现,它的值只要不为空,任何字符都可以,通常我们会使用 checked 字符串作为它的值。另外,选中和取消选中只有两个状态,所以也可以不用定义值,只定义一个属性名就可以了。

  返回编辑器,给第一个单选控件添加 checked 属性,再给第一个多选控件添加 checked 属性。保存。

图片70

图片71

  回到浏览器,刷新。性别和HTML默认选中了。点击其他控件,单选多选的功能依然有效。

  单选框和多选选框我们就讲完了,快自己实现一下吧。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猜你喜欢LIKE

瀑布模型的优缺点是什么?

2023-06-06

js滚动到底部

2023-04-21

mysql字符串和二进制数据类型

2023-03-16

最新文章NEW

rpc消息协议设计

2023-06-05

什么是0day和1day漏洞

2023-03-14

Maven集成tomcat插件及使用教程

2023-02-27

相关推荐HOT

更多>>

快速通道 更多>>

最新开班信息 更多>>

网友热搜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