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锋教育-做有情怀、有良心、有品质的职业教育机构

400-811-9990
手机站
千锋教育

千锋学习站 | 随时随地免费学

千锋教育

扫一扫进入千锋手机站

领取全套视频
千锋教育

关注千锋学习站小程序
随时随地免费学习课程

上海
  • 北京
  • 郑州
  • 武汉
  • 成都
  • 西安
  • 沈阳
  • 广州
  • 南京
  • 深圳
  • 大连
  • 青岛
  • 杭州
  • 重庆
当前位置:广州千锋IT培训  >  面试技巧  >  千锋广州老师告诉你五大面试“要诀”

千锋广州老师告诉你五大面试“要诀”

来源:千锋教育
发布人:李敏娜
时间: 2018-11-14 17:38:41

  千锋广州的老师告诉我们,扎实的基础知识、高质量的代码、清晰的思路、优化代码的能力、优秀的综合能力是编程技术面试的五大要点。找工作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要想找到心仪的工作,难免需要经过多轮面试。编程面试是程序员面试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能在编程面试的环节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那么拿到中意的Offer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1

  尽管很多面试官的背景、性格各不相同,但大都关注应聘者五种素质:扎实的基础知识;能写高质量的代码;分析问题时思路清晰;能优化时间效率和空间效率;具备包括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发散思维能力等在内的综合能力。

  扎实的基础知识

  扎实的基本功是成为优秀程序员的前提条件,因此面试官首要关注应聘者的素质即是否具备扎实的基础。通常基本功在编程面试环节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编程语言,二是数据结构和算法。

  高质量的代码

  只有注重质量的程序员,才能写出稳定的大型软件。在面试过程中,面试官总会格外关注边界条件、特殊输入等看似细枝末节但实质至关重要的地方,以此来分析应聘者是否注重代码质量。很多时候,面试官发现应聘者写出来的代码只能完成最基本的功能,一旦输入特殊的边界条件参数就会错误百出甚至程序崩溃。

  举个很多应聘者都被问过的一个问题:写一个函数,把字符串转化成整数。这道题看似很简单,绝大部分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都能用十行以内的代码实现最基本的功能。可是在实际面试过程中,十个应聘者中只有一个人能通过这道题的面试,因为绝大部分应聘者不能全面考虑到各种特殊输入,比如输入的字符串含中有非数字的符号、在字符串的开头有正负号、字符串中有正负号但其位置不是在字符串的开头。

  清晰的思路

  只有思路清晰,应聘者才有可能在面试过程中解决复杂的问题。有时面试官会有意出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以考查能否在短时间内形成清晰的思路并解决问题。对于确实很复杂的问题,面试官甚至不期待应聘者能在面试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给出完整的答案,他更看重的可能还是应聘者是否有清晰的思路。面试官通常不会喜欢应聘者在没有形成清晰思路之前就草率地开始写代码,结果写出来的代码容易逻辑混乱、错误百出。

  优化代码的能力

  优秀的程序员对时间和空间的消耗锱铢必较,他们很有激情不断优化自己的代码。当面试官出的题目有多种解法时,通常他会期待应聘者最终能够找到最优解。这就要求应聘者在面试官提示还有更好的解法时,不能放弃思考,而应该努力寻找在时间消耗或者空间消耗上可以优化的地方。

  优秀的综合能力

  在面试过程中,应聘者除了展示自己的编程能力和技术功底之外,还需要展示自己的软技能,诸如沟通能力和学习能力。随着软件系统的规模越来越大,软件开发已经告别了单打独斗的年代,程序员与他人的沟通变得越来越重要。在面试过程中,面试官会观察应聘者在介绍项目经验或者算法思路时是否观点明确、逻辑清晰,并以此判断他沟通能力的强弱。另外,面试官也会从应聘者说话的神态和语气来判断他是否有团队合作的意识。通常面试官不会喜欢高傲或者轻视合作者的人。

  IT行业知识更新很快,因此程序员只有具备很好的学习能力才能跟上知识更替的步伐。通常面试官有两种办法考查应聘者的学习能力。第一种方法是询问应聘者最近在看什么书、从中学到了哪些新技术。面试官可以用这个问题了解应聘者的学习愿望和学习能力。第二种方法是抛出一个新概念,接下来他会观察应聘者能不能在较短时间内理解这个新概念并解决相关的问题。

  千锋广州的老师提醒大家,面试时如果碰到简单的问题,应聘者一定要注重细节写出完整的代码。如果碰到复杂的问题应聘者可以通过画图、举具体例子分析和分解复杂问题等方法先理清思路再动手编程。在面试过程中,应聘者还应该主动提问弄清楚题目的要求,表现自己的沟通能力。当面试官前后问的两个问题有相关性时,尽量把解决前面问题的思路迁移到后面的问题中去,展示自己良好的学习能力。如果能做到这么几点,那么应聘者顺利通过面试获得心仪的职位将是瓜熟蒂落的事情。

声明:本站稿件版权均属千锋教育所有,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

猜你喜欢LIKE

最新文章NEW

相关推荐HOT

更多>>

快速通道 更多>>

最新开班信息 更多>>

网友热搜 更多>>